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为什么我明明吃了药,强迫焦虑还是会复发?

药物,对于现在很多强迫焦虑,尤其是失眠的朋友效果明显,但更多情况下,是维持症状,并且一旦停药、减药,或者是身边发生一些琐事儿,焦虑失眠的问题又会卷土重来、大半会加严重。

近来,有不少患者也会询问到药物的问题,下面节选一段咨询的片段,跟大家聊一聊“为什么我明明吃了药,强迫焦虑还是会复发?”

来访者:老师,前一段我觉得都算平稳,但是这期间有两天,我又开始恐惧吞口水的问题。我为什么也吃了药,还是会焦虑发作呢?药的剂量也不大,可不可以这样理解,药物只是一个很辅助的作用?药不能确保一点焦虑都没有?或者说不会发作。

我:你之前有没有吃过药啊?

来访者:以前失眠,吃过一段时间。

我:嗯!

来访者:因为以前失眠很简单,就是觉得吃了药,没有失眠了,心里面会有一个好的预期。

我:嗯嗯嗯

来访者:那天口水强迫发作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原来这个药物根本没有用。就产生了一个很坏的预期,看来我是控制不住了,现在吃了药都没用了,会永远这样发作下去,用了好长时间、才稍稍平复一点点。现在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我现在的问题,主要还是心理问题,心理调节起到良好的康复作用。以您的经验,看我状态,即便是把药物停了之后,状态应该还是可以没有变化,能保持现在的好状态吧?

我:如果说药物都能有非常稳定的效果的话,为什么绝大多数的患者都要反复吃药、反复复发呢?反复吃药、反复住院呢?

来访者:嗯嗯

我:这是什么情况呢?这是什么逻辑啊?

来访者:是是,以您的经验,我现在这个状态还会不会出现反复呢?

我:你不只是在依靠药物啊,你同时是在改变这颗心啊,改变你的心理嘛,所以当你好了之后,当然不会再反复了,你问题的根源已经改变了,你是从心理去改变的,你改变了心理的反应、情绪的反应,以及你的看法通过练习也都改变了呀!你同过去来讲,越来越能专注于当下,越来越能够保持平常心了,平常心也就是越能够保持顺其自然了,也就不会像过去那样纠缠和执着了,不纠缠不执着的心,还会有强迫、焦虑的表现吗?你的口水只是你强迫表现的一个点,问题不在于你口水这个表现,它只是一个问题的表象,根源是我们这些容易强迫的心,也只不过是这种心理的一种投射而已,它可以有千万种,我们说,本质或者说根源都是相同的,强迫就是强迫,所以说当你的心理改变了,当然也就不会有强迫的症状了。当然人人都会有强迫,因为人人都会有执着,但强迫不代表强迫症,不代表症状,只有过度的表现,严重的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了,那我们说这种表现就是不健康的表现,或者进一步来讲,就是症状的表现了。人人都是会有强迫的,因为人人都会有执着,只有彻底解脱痛苦的人,也就是说觉悟的人、那些修行达到觉悟的人才不会有习性的反应了,但是对于我们来讲的话,这是一个最高的境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达到一个快乐的平常人就好了。

来访者:嗯嗯

我:生活中能够保持相对平稳,一颗平稳、平衡的心,那我们说,这就已经足够了,你之前也说过药物有作用,当然我们不可否认药物是会有它的效果,但是它的效果更多是在症状表现的控制上,它没有办法改变造成这种症状的心理,这种心理模式或者这种思想模式、它没有办法改变,人的思想可以通过吃药改变吗?

来访者:改变不了。我当时就想,吃药怎么能让我不去想呢?

我:它主要是一种控制,能够暂时把症状压下来,如果吃药就是完全管用,当然吃药还是有效果的,我们这种探讨是从根本性的管用,如果它就根本性的管用的话,那你晚上为什么还去做观呼吸呢?

来访者:对!

我:药物已经管用了,为什么还会做这个练习呢?

来访者:嗯嗯~

我:你也感觉通过做这个方法的练习,晚上不知不觉睡着了,也没有那么大压力了

来访者:嗯嗯,对!

我:所以最后来讲,是药物的效果更深入还是你所做的心理练习的效果更深入,你自身是有体会的。自然入睡和吃安定入睡,感觉是不一定的,睡眠质量不一样的,所带来的放松的感觉是不同的。

来访者:是!

我:自然成熟的西瓜和打药催出来的口感是不一样的,吃起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对把?

来访者:对!

我:你会有感觉的。你当然是可以好起来,并且完全的好起来,不会再反复。这种好起来,不仅是症状好起来,因为对于我们真正的康复来讲的话,不只是症状的消除,真正的康复意味着我们过去的心理已经改变了,所以症状自然也就消除了,而你所做的康复训练,这个心理的训练、就是针对过去心理改变的一个过程、一个成长的过程,所以当你心理改变了,症状也就消除了。

来访者:嗯!

我:所以我们绝不是就只是在表面上的一种治疗,更是一种心灵的疗愈,是一种深入的内心的改变,一种心灵的成长。

在我的咨询辅导下,大概半年的时间,他通过观息法和亦止法精进练习,最终完全走出强迫焦虑,收获了淡定与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