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自卑”的2个心理学发现,第一个就让人吃惊

小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些雄心壮志,认为自己应该怎么怎么样,应该达到什么样的地步。

看到身边一些很有成就的人会有嫉妒心理,认为如果我有这样的条件也会怎么怎么样,也会有这样那样的成就等等。

后来在慢慢心理学的学习过程中了解到,原来这种嫉妒的背后就是自卑在作怪!

这让我想到前段时间一个朋友跟我说的话——要不是我的学历不够,我也可以成为你们眼中的成功者。

这位朋友总是认为自己学历不够,可是却从来不去试着去提高自己的学历,提升自己的能力。这就是自卑的表现。

而没有这种心理的人所想的是,应该如何去提升自己,如何去改变自己的困境,而不是只是抱怨,让自己陷入到这种愤世嫉俗的情绪当中。

这种自卑情绪的背后也是一种自负的表现,或者说是自我价值的一种保护。

比如说上面说的学历自卑。

他的那句话背后的意思是,如果学历够的话,他就可以很成功。

这就是一种自负的表现。

而这种自负感,只要不去尝试就可以很容易拥有这个优越感。

而如果像我前面说的去努力,去尝试,那这个结果可能成功,也很有可能并不能成功,这个时候这个优越感,这个自负感就无法继续维持下去。

所以,很多内在自卑的人,总是明知道怎么样好但就是不做,然后又有很多理由,不是这不好,就是条件不成熟,等等。

这就是他们的内在动力!

同时,自卑的另一好处就是可以博取他人同情及获得别人的认同。

这也是一种心理防御。

就像婴儿一样,非常柔弱的个体可以获得所有人的关注。婴儿总是能处于支配地方而非被支配地位,所有人都得去配合婴儿的所有活动。

当然这种支配感是隐性的,较少能有人觉察到的一种欲望。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动不动就喜欢说自己的苦难史的原因。他就是让自己显得不同,就是要这样获得大家的认同,从另一方面显示自己的“厉害”。

所以,自卑的人往往自负。而自负又会阻碍他去面对现实的世界,从而导致自哀自怜,陷入恶性的愤世嫉俗之中无法自拔!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