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分清事实与感受,你才能走出抑郁,重获新生

我们先来听一下这两句话,看看有什么区别。第一句话是:今天的炒辣椒真好吃。

第二句话是:今天吃的是炒辣椒。我们可以看出,第一句话是个人的观点和感受,第二句话是陈述事实。事实是真相,观点是经过判断,想象和解读后的感受。

同一个事件,不同的人解读起来会有不同的观点,同一盘炒辣椒,一个湖南人吃起来的感觉和上海上吃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上海人可能觉得这菜太辣了,而湖南人可能觉得一般般啦,还不够味儿!

事实上,有很多人,尤其是抑郁来访者,在描述自己问题的时候,也经常把观点和事实混为一谈,分不清哪些是自己的感受,哪些是事实。

比如说,有些人是因为失恋引发抑郁,在咨询的过程中,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描述,她会说,我的男友离开了我,我的生活变得没有任何意义,我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我感觉自己是个失败者,再也没有人会喜欢我,我一辈子都无法忘掉过去,也无法再接纳别人。

大家听到这样的描述,有什么感觉呢?你们觉得,她的这些描述,是事实,还是个人的观点呢?

我们发现,只有男友离开了她是事实,除了这个事实,其他的描述,比如说,我的生活变得没有任何意义,我是个失败者,没有人会喜欢我,这些都只不过是这个姑娘当时的感受和观点而已,并不是事实,也不是无法改变。你们见过哪个国家的法律明确规定了,恋爱失败,男友离开,就说明一个人是个失败者呢?

所以,很多时候,对抑郁的朋友来讲,痛苦是真实的,这点不可否认,但是,他们错把自己的判断,观点,当成了事实,并且以为这些是无法改变的,是会伴随她一辈子的。

我们说,不小心打碎了自己喜欢的水杯,水杯坏了,无法再使用,这是事实,我们无法改变。但是,伤心,难受,后悔,自责,这些感觉,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的。

对于抑郁的调整,我们也要分清哪些是事实,哪些是自己的感受,对于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接受它。对于自己感受的部分,我们要明白无常的法则,放下自己的执著。因为无常就是不断的处于变化中,不是永恒的,不是固定不变的。好的感觉也会改变,不好的感受也会改变,因为它们都是无常的。如果只是在理论上明白了这个道理,并没有亲身去体验,那就只是理论而已,无常的法则听起来很难领悟,但是,没关系,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静坐观息法,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20分钟,当你坚持一段时间,就会体验到无常的法则,会放下很多不必要的执著,慢慢走出抑郁,重获新生。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