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在强迫面前,你学的那些理论,可能一文不值!

一名患有严重强迫思维的来访者,自述和强迫思维斗争了十几年。他说,自己一直在努力学习,看书,上公开课,那些心理学的沙龙,只要有时间,一个都没放过,想通过学习更多的心理学理论,让自己走出强迫的困扰。可惜的是,心理学的理论学了不少,心理学流派也知道了很多,强迫的症状却越来越严重,以前只是对自己想到的一些念头反复纠结,现在呢,已经强迫到了方法上。

当他听别人说,练习冥想有好处,他就大量的去练习。开始的时候,还好,到后来,练不下去了,因为,他开始控制自己的呼吸,练着练着,发现自己不会呼吸了,每次都感觉胸闷气短。

后来,他又听说,森田疗法对强迫症有效果,就去相关的书籍。书看完了,觉得书上说得非常有道理,然而,有道理归有道理,生活中该强迫还是强迫,甚至又增加了这样一个步骤,每做一个动作,每想到一个念头,都会想,我现在这样做,是顺其自然吗?如果不是顺其自然,那我是又严重了吗?

最后,在尝试了N多种方法都失败后,找到了我们的训练中心,在了解完整套训练方案后,决定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系统的调整。咨询快结束的时候,他问我:“老师,我回去以后,除了练习你给我安排的方法,我还需要看哪些书吗?你给我推荐几本,我边练习边看书籍,这样,是不是好得更快一些?”

好吧,他的心情我能理解,想尽快摆脱强迫的困扰。他认为懂得越多,书看得越多,对自己的康复越有利。有这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

但事实上,对于强迫症的患者来讲,如果只是懂得了理论,而不去实践,你学的那些理论,在强迫症面前,一文不值!

从古至今,有很多事实证明了这种观点,成语故事纸上谈兵,就是最著名的例子。《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记载: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年轻时学兵法,谈起兵事来父亲也难不倒他。后来,他接替廉颇为将,在长平之战中,只知道按兵书上照搬理论,不知道打仗过程中双方局势的瞬息万变,不懂变通,结果被秦军大败。

还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诗句,出自陆游的《冬夜读书示子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所以,当他们充满好奇的问我,老师,我还需要看什么书,才能帮助我尽快好起来?

我的回答是:把我给你安排的方法好好练习,不用看书,照样可以走出来。书看得再多,理论懂得再多,如果不去实践,当症状来临的时候,你还是会陷入过去的思维模式中,在强迫的漩涡中打转,不断的和自己纠结和方法较劲。

你要明白,中断妄想,走出强迫症,需要的是实践,而不是你懂得多少。

做到比知道更重要!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