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恐惧症,到底恐惧的是什么?

在接触过的个案中,遇到过对各种东西或场所产生恐惧的人。

比如:

有人怕黑,晚上睡觉不敢关灯;

有人害怕坐电梯,在封闭的空间内呼吸不畅,心跳加速;

有人担心自己的身体得了不治之症,过段时间就要去医院检查一下;

还有人害怕得狂犬病,也有人对艾滋病谈虎色变。

事实上,真的是这些特定的场所,特殊的疾病才是造成我们内心恐惧的根源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

那,为什么“恐犬”的人,打了狂犬疫苗后,还在不断的打针不断的担心呢?

为什么“恐艾强迫”的人,面对医院的检查结果,还是放心不下,还生活在恐惧中呢?

我们过去的思维模式,已经习惯了因为,所以,原因,结果,并且,最容易看到,想到的是最直接的原因和结果,所以,这就造成了,我们的恐惧什么,害怕什么,只是回避让我们害怕或恐惧的那个东西或那个场所,并没有深层次的去分析,这种恐惧背后是什么。

有人说,最深的恐惧是对恐惧的恐惧。这话细细想起来,真的很有道理,让我们真正害怕的,并不是表面那个东西,而是经历那种恐惧的感受。

举个例子:装满清水的水池本身并不可怕,但是,有过溺水经历的人,看到水池,就会有一种恐惧感,这种恐惧感并不是水池本身带来的,而是过去所经历的那种濒死感给人的印象太过深刻,出于求生的本身,这个人对回避有水池的环境,甚至是看到水池就会想起曾经的经历,产生恐惧感。

同样的,害怕失眠的人也是一样,失眠本身并不是多可怕的事情,而是害怕睡不着的那种感觉,比睡不着本身更让人担心和恐惧。

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并不是让自己恐惧的那些东西消失,也不是回避那些让自己恐惧的场所,而是通过心理方法,调整我们的状态,让你的内心真正强大起来,当面对同样的事物或场所时,你的内心是稳定的,你的情绪是平稳的,你可以焦虑,可以恐惧,只是,这时,你只是对这些感受说,好的,我知道了,我现在知道你出现了,仅此而已,然后,该干嘛干嘛,所谓的该干嘛干嘛,就是森田先生所说的,带着症状去生活,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该工作工作,该学习学习,所有的一切都顺其自然,这才是真正的森田疗法的精髓,才是真正的痊愈了。

这也是多数来访者最疑惑的地方,他们感觉森田疗法不管用,那是因为,他们一直认为,管用的方法,一定是可以消除那些恐惧和症状的方法,最后的痊愈,也一定是症状消失了,这个人不再有焦虑,不再有担心恐惧的念头,不再害怕任何东西。现在,你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痊愈了吗?

不是没有焦虑、恐惧了,而是不再排斥,不再害怕自己的恐惧、焦虑,允许它们的存在,这就是症状消失了。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