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你如何对待自己,世界就如何对待你

我怎么活得这么悲催?人家有的,我都没有:没房,没车,还没钱!

我怎么活得这么糟糕?人家没有的,我全有:抑郁,强迫,还失眠!

如果被反问,人家是谁?你的回答可能是:人家是隔壁的张三,人家是同事李四,总之是自己周围的,看起来跟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你不会去跟马爸爸对比、不会去跟彭妈妈比,为什么呢?你是觉得他们离自己太远,差太远!

《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中,有这样一则小故事:

据说,从前有一名高傲的武士,前来拜访一位禅宗大师。当他看到大师慈祥淡定的面容时,骤然变得紧张自卑。

武士说:“大师,不知道为什么,在见您之前,我是很自信的,但是当见到您的一刹那,我突然感到很自卑。以前,我从没畏惧过任何人、任何事,不论是在战场杀敌,还是面对死亡或困难的窘境,我都没有紧张恐惧过。”

大师慈祥地看着武士说:“你看看窗外的这两棵树,一棵高耸云天,而它旁边的这棵小树,还不及它的三分之一高。它们已经并存几十年了,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这棵小树也从来没有因自己比旁边的大树矮而感到自卑,也从没向大树抱怨过:为什么你比我高?”

武士低着头说:“因为它没去比较。”

大师慈祥地答道:“年轻人,你的问题就出在这。”

无论跟谁比较,总会有痛苦,因为我们主动去比较的往往是以已之短、功彼所长。对自己的长处总是视之不见,更别提跟它们好好相处,照料好它们,让他们发光发彩了!你所看到的别人的光彩,还有所谓的“起点高”的人,这些的背后,他又承受着什么呢?

每个人都一定会经历各种磨砺,只是形式不同。

从小范围来看,就像你想吃到苹果,你需要付出等同于它的价值,无论是工作获得报酬后购买,还是种下果树培育果实,都需要付出什么,才能与苹果付出等价交换,这些都是有形的付出,另一方面也是心智的磨砺。

从大范围来讲,几乎每个人都会或者都已经经历过身边亲人的身老病死,这就是自然规律。每个人要经历的,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不是说我们任何人,人力所能为的、所能改变什么的。无论是谁,要经历的。但是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我们所能陪伴、鼓励和支持照料他们,尽可能的减少他们(和自己)的痛苦。

反观,其实人的一生不就是在陪伴、支持、鼓励和照料中过度的吗?从被照料的婴儿,到照料老人,再到自己被照料。这,大概就是我们的基本功,恰恰也是最困难的。

最简单的问题解决最复杂的问题,往往,最有效!照料好你自己!照料好你的好情绪、也要照料好你的坏情绪,照料好你引以为豪的优点,也照料好你的一无是处。照料:无条件的支持、鼓励和陪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