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焦虑症不治而愈? 对,放下执著就好

吴先生患有严重的焦虑和失眠问题,他说,我睡眠不太好,每天中午休息时,是我最痛苦的时候,看别着的同事一会就能睡着,而我却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我这心里啊,和着了火一样,别提有多着急了,有什么好办法,让我和别人一样,午休时说睡就睡呢?

我问他,假如有一天,单位临时有急事要处理,中午不能休息,要加班忙工作,你会怎么样?他说,还能怎么样,先忙手里的工作呗?

那,你会想着因为工作无法休息,心里和着了火一样吗?

他说,那不能。有事办事,不睡就不睡了,没事时睡不着,我才着急。

说完这话,他自己也愣了。同样是中午不能午睡,为什么非要有事加班,自己的心才不焦虑呢?而没有事情需要忙的时候,自己反而会焦燥不安,火急火了呢?这太奇怪了啊?

有时候,我们在生活中就是这么奇怪,我们为自己设定了很多条条框框,很多必须这样,必须那样的规矩,来要求自己,如果做不到,就焦虑得不行,必须吃药。

就像这吴先生给自己规定的午睡一样,有谁规定中午必须要午睡呢?如果睡不着,完全可以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做,比如,听听喜欢的音乐,看看喜欢的文章,关心一下国家大事,学习一门新的外语,或是去楼下散散步,活动一下身体,都是不错的选择,为什么一定要强迫自己和别人一样,必须睡午觉呢?

要知道,很多单位中午只有1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并没有午休时间,大家吃完饭就要回到工位上工作,也没有人因为不能午睡而出问题。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每个人都想要对自己有利的东西,而躲避不利于自己的东西。但是,人一旦有了执着心,总想抓住自己所认为的好不放,或者说,自己认为的那个好求而不得的时候,人就会变得焦虑不安,常常失去了理智,让自己不断的陷入痛苦中,同时又害怕自己永远陷入这种不好的状态中,对未来充满了担心和恐惧。

人往往在执著心的驱使下,拼命的抓住自己所认为的好不放,拼命去抗拒那些自己所认为的不好。仿佛,只要我们拼尽全身的力气,就可以改变事实,但是,你会发现,这么做的话,除了失望,焦虑和失眠,你什么也得不到。

所以,放下你的执著,努力活好每一个当下。午睡能睡则睡,此时,我们去享受它,当睡不着时,我们也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带着这种感觉,该干嘛干嘛,散步,看书,运动,练习观息法,都是不错的选择。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