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为什么心理疾病总是反复无常?根本原因就是这个!

前两天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被一群恶魔追,自己疯狂奔跑。跑着跑着,跑到了一个大楼上,后面又是一堆恶魔追过来了。

这个时候万分着急。想想豁出去了,正准备往下跳,自己给吓醒了!

醒来之后,还是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心跳。梦境中的恐惧感和真实环境中的恐惧感真是一模一样。

之前还有做这样的噩梦,结果自己一跳飞了起来,突然也就明白,这肯定是在做梦,自己也就没那么担心了。

可能是最近看恐怖片有点多了。

发现化解噩梦最好的办法就是醒来。一旦醒来,那些“恶魔”就无所遁形,一下全部消失了。

由此我想到许多焦虑症、强迫症等学员。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被各种症状所困扰,根本的原因就是被那些症状被“迷”住了,就跟梦境中的噩梦一样。

很多人做心理咨询的目的是为了消除那些令人担心恐惧的症状。

比如:“老师,我如何能不再担心恐惧”

“老师,我如何能摆脱失眠”

“老师,我如何能消除那些观念”等等。

这些问题就跟我上面做的那个梦一样。

而这些问题应用到那个梦里就是——老师,我如何能不被那些恶魔追上,甚至是如何能像恶魔猎手一样清除那些恶魔。

听着感觉怪怪的。

谁没事跟自己在梦里玩呢?

是的。

另一方面,即便能让你在梦里具有反杀恶魔的能力,也并不能从根源上摆脱你的担心和恐惧。因为你还是在梦里。梦境是不合逻辑的!

面对噩梦,最好的办法,也是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让你自己醒过来。

其实,面对强迫抑郁焦虑。我们的办法也是一样的。

很多疗法是帮助你在梦里变强大,那你面对梦里的那些“恶魔”就没那么怕了。

而我们所要你做的是直接醒来。

让你知道,那些症状如同梦境一样,不过是“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太从强调从理论层面去认知。

如果只是从症状上去解决,比如说洗手强迫,即便通过一些方法,比如暴露疗法,你可以做到洗手的次数越来越少,但是你内在的敏感、担心等心理特质没有改变,那么可能这个症状是缓解,但在后期什么时候,随着这种负面心理的累积,还是可能会复发。

而我们是直接从根源上去入手,让你看清楚,焦虑就是焦虑,强迫就是强迫,而我就是我,它们与我无关(这个需要去练习才能理解,只是用思维去思考这句话可能看不明白)。

简单讲就是明白那些症状只是梦。对于梦你能做什么呢?你所能做的就是知道是梦就可以了,也就是醒来就可以了。

第一种方法就如同神秀的那句偈子: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而第二种方法就是慧能所讲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是啊,本来就是梦,你要斗争什么呢?

没有什么需要清除,也没有什么可以清除。你只是需要“醒来”。

理论是这样的,思维所能理解的都是基于过往的经验。如果你从没有体验的东西,思维只会越想越偏。所以如果不懂,不要去思维这些概念。

唯有通过不断练习才能有真正的体悟。

所以,多去练习观息法及亦止法,不要再去与思维纠缠了!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