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如何彻底摆脱失眠?担心晚上睡不着,害怕睡觉

昨天有位咨询的来访者说到:自己晚上一直睡眠挺好的,但是自从年前开始这疫情,自己就白天中午午睡很难睡着。然后自己脑子里就突然冒出来一个想法:万一晚上也像白天一样睡不着,可怎么办?

也就是那天晚上,自己跟平时一样睡觉,还做了个梦,梦到正在开会,要自己展示项目的时候,U盘找不到了,电脑也死活打不开,怎么都搞不定,越弄越乱就急醒了,再也睡不着了。从那以后,一上床就会有梦里的那种着急、即便是躺在床上,身上像长了刺一样难受,  满脑子都是一些乱七八糟的想法,白天更是担心晚上又睡不着。自己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怎么睡觉了。

大家还记得前两年的电影《头脑特工队》吗?电影的主人公莱利脑袋里发生了各种事件。当莱利睡着的时候,思维列车到中途就停止了,还提到说只能等莱利醒了之后再发车。焦虑失眠的朋友们,一闭上眼睛是开始念叨:赶紧睡着、赶紧睡着!怎么还没睡着?折腾到什么时候才能睡?这要怎么治?

就像我刚刚提到的那位来访者一样,脑袋里的思维列车简直永不停歇,也就难以入睡了。

事实上,我们首先需要在头脑层面对睡眠有正确的认识,不需要被“睡眠剥夺论”拉进死胡同,少睡一两个,甚至两三个小时,没关系的,即便整夜没怎么睡好,也不要把睡觉当成是负担。那种“只有睡个好觉才能更好生活、才能有精力工作”的想法都是你聪明的大脑制造出来的,研究者发现,失眠者的实际表现与正常睡眠的人并无差别。而那些自称晚上没睡着,第二天头昏脑涨的,往往是晚上都忙着跟睡眠“做斗争”,强迫自己入睡的人。

是的。无论如何,请做几次深呼吸,然后给自己积极暗示,告诉你身体那个着急睡着的小人儿:我一定能睡着,我一定能睡好,我一会儿就睡着了.....或者你也可以给自己下一味猛药:我什么都可以不要,包括睡眠,事实上,当你内心开始这样尝试时,改变就悄然发生了......如果你有听音乐或者冥想助眠入睡的习惯,可以听一下我们的专辑 晚安好梦 专辑,伴随你失眠的夜晚~也可以通过静坐观息法,帮助自己清理掉烦躁恐惧和担心的执念,当然也可以通过静卧观息法帮助自然入睡。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