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森田疗法:3招,让心安静、专注当下

什么才是强迫症患者追求的理想状态呢?

给自己设一个圈套,假设一个情景,自己钻进去,试图去解决这个问题,找对解决方法的路子,认为这样就可以了。但,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找不出答案,反而在自己设的圈套里打转转儿,死循环。

因此,首先,强迫症朋友,要需要有所节制,跟强迫沾边的都不要去做,如果发现自己想钻牛角尖时,立马得制止。你有很多时候被自己的想法迷惑住吗?觉得这就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如果想不清楚,就是不行,只有把细节都捋清楚了,就行了,这就是强迫症诱惑你的地方。放下一切无谓的思考,如果工作或者学校,有需要思考,多动动笔,记录一些关键词做提醒。

第二部分,对于那些强迫中伴随着焦虑的朋友而言,我建议你先静坐观息法,做一段时间,这个通过观察呼吸的练习,是不断去除心中执念,清理焦虑感,增强定力的练习,把自己锚定在当下。在观察呼吸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令自己难受的感觉,你要像快速阅读一样,只读不想,注意力持续专注鼻孔呼吸,如果再出现令自己不舒服的感觉,然后再重复之前的“快速阅读”,感觉呼吸,如此反复,起初每天30分钟,相信对于你缓解焦虑、增强定力,还是很有帮助的。

还有第三点要说的,不要试图检验人性。就像一个女性想检验自己男朋友对自己是否真诚,开个微信小号甚至拿自己闺蜜测试的,结果如何呢?不论结果如何,首先是对这个男性有芥蒂,不然怎么会找到测试忠诚度呢?不要想着测试强迫好没有,你的心是忠诚的,完全走出来,你自然是有感觉的,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治疗和痊愈的过程是曲折的,倘若你觉得强迫焦虑又反复了,这是非常正常的,如果内心升起了“感觉自己要痊愈了”,同样坚持“不去想,接受”的原则,否则一旦去分析了,又会陷入进去。努力成为行动派,少想、多做。

森田正马先生说:“患有神经症的人都是优秀的人,也只有优秀的人才可能患有神经症,他们与其他那些优秀而健康的人的区别就在于神经症患者是发挥出了起优秀的短处,而优秀而健康的人却是发挥出了优秀的长处”。

森田正马先生很好的为强迫症疗愈指明方法,但是,对于更多要自愈的朋友而言,往往是指导,做不到,刚刚也提到了,他们是优秀的个体,脑袋很聪明,知道做不到才是最大的问题。为此,亦止法,亦是如此练习就是秉承了森田疗法思想,将顺其自然演变成实操性的练习内容,帮助强迫朋友逐渐做到为所当为。刚刚上线的《21天战胜强迫症》自助训练练习就有详细的亦止法观息法和誓言法的练习内容,并且有老师详细讲解。这些方法已经帮助了很多强迫焦虑朋友彻底走出强迫,希望也能够帮助到你!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