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强迫思维有多狡猾,我们怎么才能战胜它?

强迫症,从形式上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思维强迫,一种是行为强迫。行为强迫有时也是思维强迫的外在转化。

今天我们主要聊一聊思维强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强迫思维。

强迫思维非常狡猾。它会悄无声息的扰乱你的生活。

你有过那些不愉快的经历在你脑海里一遍遍回放的感觉吗?你有那种努力不去在意它,但是那些事情就像个影子一样无时无刻的缠绕着你的感觉吗?

你一直忘不掉它,它像个影子一样时时刻刻跟着你。像一个无法摆脱的漩涡,你越是努力挣扎,却发现自己陷得越深。你感觉你的一生都要给自己的强迫症搭进去了。那些美好的日子,幸福的回忆都离你远去。因为你一直被这些糟糕的事情所控制,你的心情很糟,你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但是努力却救不了你。

当然,有时你也会乐观的想“也许明天就会好了”,你晚上带着这种美好的期待入睡,然而第二天早上,短暂的清醒后这件事情又找上了你,又缠绕着你一整天。你知道,这一天又泡汤了,你又陷入了与自己的思想斗争中。思维强迫症,大脑不能像平常那样正常的过滤一些想法。一些事情一直在脑海里时时刻刻提醒你,你忘不了它们。

虽然,强迫思维如此的狡猾,但是,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摆脱它,关键是你是否找对了方法。很多强迫的朋友,一直在很努力的去学习心理学理论和强迫方面的知识,但是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发现那些大道理在强迫面前会变得苍白无力。

包括很多人熟悉的森田疗法,知道了应该带着症状去生活,应该为所当为。但就是为所当为这4个字,要真正掌握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现在,比森田疗法更容易上手,更接地气的亦止法来了。有了它,你就有了打狗棒,有了护身符,再也不怕掉进强迫思维的陷阱了。这个方法是完全融入在生活当中的,我们可以边生活边领悟、直到融会贯通为止,在这样的实践中,会慢慢明白什么是活在当下,什么是真正的顺其自然。

亦止法和森田疗法的理念一样,也提倡“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当你出现强迫思维的时候,不用去管他,在所有的念头,想法的后面加上亦是如此,然后,是该干嘛干嘛,吃饭、睡觉、带着这些强迫的症状去生活,坚持一段时间之后,通过这样正向实践,给予大脑积极的信号,步入良性循环,让自己摆脱思维和症状的束缚,重新唤起生活的自信。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