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让焦虑“雪上加霜”的行为,你有吗?

心理学认为:焦虑实际上是一种内心的不安或恐惧,而这种不安或恐惧常常来自于主观的想象,缺乏明显的客观因素。

焦虑的人,常常认为自己将面临危险的处境,会持续性的精神紧张,不自觉的担心和害怕,比如运动性不安、小动作增多、坐卧不宁、情绪激动,哭泣等。

有的时候,也表现为急性发作的惊恐障碍。

紧张的生活节奏,巨大的生存压力,让人们很容易陷入焦虑的漩涡。而要摆脱这种不良的情绪,除了用心理方法调整自己的情绪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需要不断的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

自身的心理暗示是治愈焦虑的有效前提,每增加一次积极的暗示,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

我们常常对自己完成工作和应付事物的能力表示怀疑,一味地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引起忧虑、紧张和恐惧。

有一个比较有趣的克拉特心理试验。实验过程是这样的:心理学家将一只小白鼠放到一个巨大的水池当中,借此来观察在危险情况下小白鼠的行为。这只小白鼠落入水中,它并没有马上游动,而是转着圈子发出吱吱的叫声。它的叫声传到水池边沿,声波就会反射回来,被鼠须探测到,因为鼠须有着探测方位的作用,小白鼠就是以此来判定目标的大小、方位、距离的。只见这只水中的小白鼠尖叫着转了几圈以后,便朝着一个选定的方向奋力游过去,不一会儿它就游到了岸边。

后来,心理学家又选了一只小白鼠,将它的鼠须剪掉。只见这只小白鼠同样转着圈子发出吱吱的叫声,但由于鼠须被剪,无法测定到方位。它不停的转着、叫着,但依然无法测定方位。不一会儿这只小白鼠就沉到水底淹死了。它为什么会死亡呢?心理学家是这样解释的:由于小白鼠的须被剪,它无法准确测定方位。

这样一来,在它的脑子里就会出现四处都是水的情景,认为自己无论如何也游不出去。在这种情况下,小白鼠就停止了努力,强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就是说,在小白鼠沉入水底之前就已经死亡了,是它内心的绝望杀死了自己。

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叫做“意念自杀”,所有动物在生命彻底无望的前提下,都会强行终止自己的生命。人类虽然是高等动物,但是在太多负面消极的心理暗示下,也会越来越绝望,慢慢失去信心和积极面对的勇气,这和试验中的小白鼠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给自己积极正面的心理暗示,而避免消极的心理暗示,很多人的焦虑本来并不严重,但在长期消极的心理暗示下,可能会雪上加霜,越来越重。

誓言法是以积极正面的句子,来代替潜意识中消极的思想,通过持续的练习,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活成一束光,照亮自己的生命,照亮他人!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