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当你迷茫、彷徨、无奈、纠结时怎么办?令人恍然大悟

当你迷茫、彷徨、无奈、纠结时怎么办?令人恍然大悟

迷茫中,她的一句话,让我突然明白了迷茫的根本是什么了

跟几个朋友一起聊天,其中聊到生活工作等问题。说起这个话题,部分朋友都用“迷茫”这个词。唯有一个已经结婚生子的女性朋友说,在以前自己也有很多的不服输,不甘心。但是随着后来的生活,现在已经能够甘于平淡了。

她说,有的时候,甘于平淡才是最难的。

这个句话给我很大的触动。回想自己过去的岁月,一直都是好高骛远。可是到现在却还是依旧迷茫。

听了她那句话,我突然明白迷茫的根本是什么了。

就是你老是期望着未来,而忘了当下。

未来高大上的目标似乎可以让你在当下获得一种虚妄的满足感。但是如果只是期待,没有结合现实,它反而会让你很难活在当下、活好当下——很难脚踏实地,所以就感到迷茫了。

相反,如果你能够立足于当下,一步一个脚印,那自然未来会越来越好。

另一方面,当你没有期待,反而会对于生活会有更多的满足,更多的感恩,内心也会少很多烦恼。

对未来的高期待,只是说明我们对于当下的不满意。

排斥当下,又如何能够安住于当下,做好当下的事情呢?

当下的事情没做好,又如何能够拥有好的未来呢?

有些朋友可能会觉得,甘于平淡,会不会让人变的堕落啊?

其实,这是我们头脑逻辑的陷阱。

人之所以会堕落并不是因为甘于平淡,而是害怕未来结果的不如意,所以刻意放下目标和努力,这样可以安慰自己,这是我不想要的。

从根本上来说,堕落的本质还是对于未来的高期待。只是害怕高期待所造成的打击而放弃的努力。

而一个甘于平淡的人是不会受未来结果影响的。他可以平淡,也可以不平淡。

不管平淡与否,都会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即便没有达成目标,内心也没有多少纠结痛苦。

所以说,甘于平淡才是最难的。

这个世界想要获得精彩的人生是很容易的,但是能够真正做到甘于平淡的却没有几个人能够可以的。

很多人认为平淡是很容易的。

尽管我们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是平淡的,但是有几个人是真正甘于平淡的呢?

人的烦恼就在于不能面对现实,总是寄希望于未来某个虚妄的目标达成。

但是人生只在于当下,除了当下再无其他。

唯有立足于当下,才能改变未来。

最后以“威斯敏斯特教堂碑文墓志铭”来结束本文——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受到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

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

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

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 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