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才能放下焦虑和强迫

从表面上看,有完美倾向的人,总是关注某些结果是否圆满,或者自己做的事情是否做的完美,而实质上这种倾向是长期焦虑的一种反应。

而为了缓解焦虑所带来的不适,人们开始寄希望于持续性、重复性的动作行为和方法。

另外除了压力和焦虑两大社会因素,性格特质也是引起自我强迫重要原因,从人格基础出来看,有强迫倾向的人一般都存在于追求完美和理想主义的倾向,他们最初便力图保持对自身和周边环境的严密控制。注重细节、做事认真、对自己要求过高、讲究秩序,一但事情没能达到要求,压力强迫倾向就开始表现出来。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完美的人,完美的事儿,更不存在完美的关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缺点,同时,每个人都又有自己的擅长的方面和优点。

如果我们总盯着自己的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不放,总想着把事情做得完美无缺,那么,无疑,你会活得很辛苦,很累。

人生不易,凡事追求完美注定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只要尽力去做了就好,至于结果,是否让人满意,我们只享受那个做的过程就可以了。

人生真的不必太用力。在自己擅长的地方,努力去做。在自己不擅长的地方,及格就好。

考能一百分的成绩固然让人欣喜,但是,努力后发现只能得60分,那就接受这个及格的成绩吧,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自己擅长的地方。现在的短板理论已经不在适合社会的发展,没有必要去追求事事都做得出色,你只要在某个最擅长的方面,做到自己最佳的水平就可以了。

承认自己有缺点,有不擅长的地方,其实没什么丢人的,接受事实,也是一种真诚的表现。更是让我们摆脱焦虑,避免强迫的基础。

就拿我来说吧,我从小就不喜欢数学,总是会算错题。长大以后,去市场买菜几乎不会和商贩砍价,因为我算不清楚商贩报出来的价格,5块钱三斤,到底是多少钱一斤?所以,更不用说,怎么往下侃价格了。后来,我发现去超市不用侃价,包装好的商品,也不用自己去算多少钱一斤,反正上面写的价格,我觉得能接受就买,感觉贵就不买。

我喜欢语文,喜欢写作,喜欢读经典名著。所以,我一直在发挥自己擅长的方面,而避免不擅长的方面,这样就可以了。如果,我当初非逼自己把数学也要和语文水平一样高,花大量时间去做题计算,弄得自己痛苦不说,相信,今天我的语文也好不到哪去。

至少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发现,因为自己不擅长的方面,严重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它的影响可以小到忽略不计。所以,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你还在和自己不擅长的方面较劲儿,为此焦虑不已,不防可以换一个思路,把时间长精力用在自己更擅长的地方,相信,当你在某一领域做得出色,这些不擅长的地方,对你的影响会越来越小。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