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精神分析学:用这种“互补色”化解强迫焦虑,回归本我

近期来咨询的朋友,有不少学生,他们大多数成绩优异,但问题就是不能专注看书。这类强迫的朋友表示自己成绩好坏都已经不在乎了,但就是不能专注看书,很恼火,越是想专心看、越静不下来、那些强迫的念头一个接一个像演电影一样,非常痛苦!

我们通常把这种思维方式看成是典型的情绪为中心的,客观事实不是他们衡量标准,他们把情绪作为是衡量的标尺,我们也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为了取得好的成绩,硬要下很大的功夫。但、惰性就是我们的本性,依照在精神分析观点中的“本我”一样,惰性的本我追求“快乐”的原则,“超我”要求你必须好好学习,取得好成绩,以“快乐”为原则的本我被压榨、快乐的指标被迫下调,“本我”肯定会不舒服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的“超我”继续压榨、甚至都压榨到“超我”自己头上,不允许自己“做不好”、不允许自己“不舒服”,二者之间的“自我”就被“本我和超我”,碾压的喘不过气、甚至没有立足之地,无法抗衡双方压力,自我就容易崩塌。强迫症朋友的世界上就有“两个小人”在打架,就是这样形成的的。

想解决强迫,就得“三足鼎立”,得把“自我”请回去。怎么请呢?你在自己心里假设一把尺子,本我、超我各占尺子的一头,各自从自己这一侧向对侧,指数逐渐降低、为了明显,你也可以在心理用颜色互补色各自代表它们,比如“本我”(控制不住想法、念头、动作)用蓝色代替,“超我(对自己的要求、或者试图打压强迫)”用橙色代替,然后这两种颜色在心里的尺子上逐渐延伸到另一侧,中间混合而成的白色就是“本我”的初始范围,你就是成能用蓝色转化橙色、又能用橙色转化蓝色借力发力的太极“自我”,然后这个白色的圈的范围会越来越大,在蓝色和橙色的制衡下,白色当热不会无限大,但足以让“太极本我”游刃有余了。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