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容易伤感,食欲下降,我是不是患上了退休综合症?

已经退休的吴先生,在咨询时说:我最近情绪不好,也不想吃饭,饭量只有平时的一半,感觉不到吃饭的快乐。老伴儿去得早,儿女又不在身边。我经常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心里郁闷,还容易伤感,看到电视里的人哭我也会跟着掉泪,我不知道自己这是怎么了,也不知道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感觉没有目标,这是不是退休综合症?

我退休之前不这样,就最近几个月才变成这样的。可能是离开了原来的工作环境,身边也没有可以说话的人,不知道整天要干什么,待着待着就把人给待出毛病了。

你帮帮我吧老师,只要能让我好起来,不管什么方法,我都会好好学习,克服困难,我现在有度日如年的感觉,太难受了。“

所谓的退休综合症,是指老年人由于退休后不能适应新的社会角色、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出现的焦虑、抑郁、悲哀、恐惧等消极情绪。

很多人,没退休的时候盼着退休,真的退休之后,却感觉空虚无聊,又怀念以前忙碌的日子。

退休综合征的主要心理特有孤独、空虚、忧郁。原本很乐观的人,这时候都可能变得情绪消沉,时间太多了不知道如何打发。他们还会因此觉得自己没用,丧失了社会价值感。同时,身上的毛病也突然增多起来,健康状况像决堤的洪水一样席卷而来,心情更加不美丽。

像吴先生这种情况,就属于退休综合症的表现。本来很乐观的一个人,由于一下子没有目标,也没有了规律的作息时间,不知道怎么打发一天的时间,感觉生活无聊,甚至是活着没有意思 。

我建议他写下自己年轻时的梦想,一条一条列清单出来。看看哪些是以目前的条件,可以实现的。他列出了十几条,按从简单到复杂的程序 ,排了一下顺序,发现竟然有八九件事,是现在可以实现的。

吴先生来了精神,打算先从最简单的那件事做起。然后,一件一件去实现它们,这样算下来,至少有三年到五年不愁没事做了。

2个月后,收到了吴先生从远方发来的照片,那是他年轻曾经呆过的一个小镇,这么多年总梦到那里,虽然变化很大,但是还是让吴先生回忆满满。他边拍照留念,边写日记。

看到他发的朋友圈,字里行间都是对生活的热爱,这和2个月前那个无精打彩,情绪低落的吴先生,简直判若两人。真心为他的变化感到高兴。

对于已经退休的老年朋友,如果你也没有适应退休后的生活,感觉时间多了,不知道如何打发这些时间,可以像吴先生一样,列个未实现的梦想清单,让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充实起来,快乐起来。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