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亦止法,是如何治疗强迫症的?

强迫症是焦虑障碍的一种亚型,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基础特征。

强迫观念是以刻板形成,反复进入患者意识领域的思想或意向,这些思想或意向对患者来说没有现实意义,是不必要的,或者说是多余的;患者想摆脱,又无能为力,因引非常痛苦。

强迫动作是反复出现的刻板行为或仪式动作,是患者屈从于强迫观念,为求减轻内心焦虑的结果。

强迫症的本质:是患者把一些正常的现象当做不正常的,想极力摆脱并产生强烈痛苦的内心冲突。

其实,强迫思维和焦虑有关,而强迫行为也是为了减轻焦虑的结果。

但是,焦虑减轻后,却导致强迫症状被强化。   

强迫症患者为了避免发生强迫想法和焦虑,常常有回避行为。比如,恐犬症患者,会极力回避有狗的地方,甚至严重者,看到有小狗图案的毛巾,印刷品都会避免接触。

但回避的结果只会陷入恶性循环,让人不敢出家门,不敢去公共场所,不能正常生活。

面对强迫,正确的做法是:不回避,不打压,不对抗,不消灭。

当强迫症状出现时,你只是知道了,然后,在引起你注意的这个想法后面,加是亦是如此。亦是如此,只是代表你知道了,仅此而已,然后,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该吃饭吃饭,该工作工作,不去和那些想法做斗争,你不理它们,把它们当成流动的空气一样,来了就来了,走了就走了,不去计较。

试想一下,我们生活的每一天,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空气,它时刻伴随着你的左右,你把它当成敌人了吗?没有吧,你把它当成要消灭的对像了吗,也没有吧,事实上,你几乎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更别说和它去计较了,因为你把空气当成非常正常的东西,所以,你不会对空气强迫。我们对这些强迫的想法和行为,也和对待空气一样,把它们当成正常的东西,出现了,就出现了,你只是知道了,仅此而已,相信我,你不管它们,它们一定会消失的。在你都没有注意的时候,就消失了。

如果你时刻都在关注它们,它们想消失都难啊!所以,有了强迫不用怕,加上亦是如此,也就是亦止法,这个方法非常好用,很多强迫的朋友从方法中获益,你也来试试吧?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