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心理康复过程中的“边际效益递减”

在咨询的过程中,经常听到有来访者说,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很兴奋,想着多练习,就可以马上好起来,但是,练习一段时间以后,慢慢就懈怠了,有时,会找各种理由偷懒。

 

比如,今天工作比较累,就不练了吧。又比如,今天回来晚了,再练习的话,要很晚才能睡,就少练习一次吧。还有人会在节假日和家人外出聚会,一天的时间都排得很满,没有时间练习啊,少练2天也没关系吧?如此等等。

 

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边际效益递减”。通俗的说法是:开始的时候,收益值很高,越到后来,收益值就越少。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例子,当你很饿时候,你吃的第一个包子,会感觉非常好吃,觉得特别幸福。再吃第二个时,这种感觉就会有所削弱。然后你继续吃下去,会发现自己对包子的味道越来越麻木,内心的愉悦感也减弱了很多。

 

吃到最后,当你饱了,看见包子就感觉没那么好吃了,同一锅包子,最后一个包子的味道和第一个,对你来说感觉差远了。随着行为重复的次数越多,对我们感官和内心体验带来的愉悦就会降低一次,这就是边际效益递减。

 

在心理问题的康复过程中,也会出现这种现象。开始的时候,动力十足,效果也非常明显,过了一段时间,到了平台期,感觉没有开始的进步大,或者,通过练习,自己的情况非常稳定,有几天不练习,也没感觉有什么不好,和每天练习时一样,那我还有必要再练习下去吗?少练习几次,应该没问题吧?过一段时间,感觉还不错,少练习几天应该没问题吧?就这样,慢慢放松下来,减少了练习,或者是干脆放弃了练习。我相信,有很多人会有这种侥幸心理。

 

但是,他们往往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表面的症状消失,只能说明你的练习有了效果,你的情况刚刚平稳,接下来,还需要坚持一段时间,因为造成心理问题的根源,是不健康的思维模式,如果思维模式不改变,那么,通过不断的积累,当负面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还是会爆发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反复发作的原因。

 

所以,想要最终摆脱抑郁,焦虑,强迫等心理问题,不再经历反复发作的痛苦,这个康复训练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不能刚刚感觉症状消失就放松警惕,放弃练习,在康复的道路上,你少一分努力,就少一份效果,没有任何捷径可言。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