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如果只有好情绪,没有焦虑抑郁的坏情绪,该有多好?

无论是多么愉悦的情绪,它最终是会消失的,同样的,无论是焦虑,抑郁还是悲观,绝望等不好的情绪,它们也不是永恒的,最终也是会消失的。除了我们的情绪以外,这个世界上的万事万物,也都符合“无常”的法则。“无“就是没有,”常“就是恒定不变,”无常“就是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固定不变的。

 

这种观点,符合唯物辩证法的哲学观点,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不仅是普遍联系的,并且是不断运动的、变化的。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具有客观性和绝对性。世界上不存在一种绝对的东西,一切都在发展变化中。

 

在我国古代,也有这种观点。《周易》中就有“日中则昃,月盈则食”的句子。 

 

昃,是指太阳偏西,盈是指月亮圆了,这两句话的意思说,太阳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连圆了之后就要亏缺。比喻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通常是极限),就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

 

后人把这两句话概括为"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由此可见,万物发展都有它的周期性规律。

 

如果我们不能接受情绪的无常现象,只是陷入到过去的那种思维模式中,总希望好的感觉,好的情绪和快乐的事,一直持续下去,那么,当它们消失的时候,自然会产生痛苦。

 

当不好的感受或不好的情绪来临时,我们又如临大敌,害怕自己永远陷入这种不好的情绪中,对未来充满了担心和恐惧。这个时候,我们忘了大自然的规律,忘记了无常法则,只是在执著心的驱使下,想拼命抓住好的感觉不放,拼命去抗拒那些不好的情绪,仿佛,只要我们拼尽全身的力气,就可以改变事实,改变无常的规律。但是,最后我们会发现,这一切的努力 都是徒劳的。自然规律之所以称之为自然规律,困为它是不以人的意志为改变的。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但在情绪面前,我们常常失去了理智,让负面情绪左右自己,让自己不断的陷入痛苦中。

 

所以,放下原来的执著吧,放下“如果只有好情绪,没有焦虑抑郁,该多好的”念头吧。努力活好每一个当下,当好的情绪来临时,我们去享受它,当不好的情绪来临时,我们知道,它是无常的,一定会过去,然后带着这种感觉,该干嘛干嘛,这才是真正的顺应自然,真正的活在当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