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为什么说在心理问题的康复中,保持觉知很重要?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当这些不顺心的事情发生,就会产生负面情绪,比如紧张焦燥,心烦意乱;比如担心害怕,慌恐不安。

 

焦虑的人往往不能活在当下,头脑不是惦记着过去,就是思考着未来,而最真实的当下,却被忽略了。多数情况下,我们只顾沉浸在自己的症状中,而缺少了应有的觉知,不能意识到此时此刻,自己的所做所为,只会加重焦虑感,对事情本身并没有任何帮助。

 

如果有了觉知,能清醒的意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给焦虑火上烧油,有了觉知的那一刻,你就活在了当下,当下是最真实的,没有任何的偏颇,这时,相当于给焦虑泼了一盆冷水,不再助长焦虑情绪的蔓延。

 

也许有人会问,什么是觉知?

 

觉知就是当下的智慧,是你时刻能清醒的意识到,自己此时此刻在做什么,应该做什么。

 

举个例子:

 

此时你正在上班,你应该做的事情,是认真工作,努力把工作做好。而由于焦虑的原因,你现在坐立不安,对着电脑什么也看不进去,什么也做不下去,此时的你,正在被负面情绪牵引,没有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当你能意识到这一点,你会发现,自己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胡思乱想上,而不是在工作中。这时,你是有觉知的,你是清醒的,接下来,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情,放下胡思乱想。

 

觉知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非常重要。

 

曾经有学员问我:“老师,我在担心下周的考研,想复习,看书看不进去,怎么办?”

 

问自己两个问题,对于下周考研这件事,你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你正在做的事情又是什么?如果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一样的,就坚持去做。如果答案不一样,那就选择应该做的事情,放下正在做的事情。

 

有了觉知,才能知道,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正在做的是什么。然后,才能选择应该做的事情,做你应该做的事情,你就活在了当下,能活在当下的人,焦虑自然与你无缘。

 

保持觉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什么,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往下走……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