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爆火李雪琴,幽默背后的苦涩:如何正确看待抑郁症

“大家好,我是李雪琴”

最近被这句话洗脑了。

一个短视频网红,跨界做了脱口秀。

一个北大的高材生,从美国跑回中国“不务正业”。

奇怪的人干着奇怪的事。

 

最开始了解李雪琴是从“清华校门有多白”,

后来她做脱口秀了。

而且做的不是一般的好,火到直接上头条。

 

但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李雪琴。用她自己的话就是——“我很痛苦,但我想让别人快乐”

是的,她是一位抑郁症患者。

她说:“经历过太多次你有一个期待,然后瞬间扑灭了的事情。这会让人很失落,很失落的。我不太喜欢承受这种失落,那我干脆就不要希望,没有希望,就舒服很多。”

“我的粉丝说我觉得你是一个特别阳光,特别乐观开朗的人,我想跟你做朋友。他们肯定不知道我抑郁症的时候多痛苦,我也不会跟他们说,我怕让他们觉得外表这么开心的人,其实也是生病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显示,全球约有3.5亿人患有抑郁症。而在我们身边,大约每15个人里面就一个曾受抑郁症所困扰。

在现实生活中,大家对于抑郁症的认识往往停留在“抑郁症就是神经病”。

正是因为这样一种认识,让很多人害怕抑郁症,对于抑郁症患者也很排斥,唯恐自己患有抑郁症。

 

那么抑郁症究竟有多可怕呢?自己或身边的人患抑郁症又该如何调整呢?

1.抑郁症就像情绪感冒,并非洪水猛兽。它是可以通过心理调整完全治愈的。且抑郁症也并不代表时刻处于痛苦之中。只是更多时候表现在处于消极失落的状态。

2.不管是否患有抑郁症,都是可以正常交流的。不需要过度区别对待。如果你的朋友或家人患有抑郁症,你所要做的就是陪伴和倾听,不去说教。

3.抑郁症是有发作期的。在发作期之外,大部分人是可以完成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所以对于大部分患者来说,并不需要专门休学或者辞职来进行调整。

4.在抑郁发作的时候,并不是他本人“懒”或者“不上进”,只是不知道如何应对这种低落的状态。帮助他寻求专业的心理医生或咨询师的帮助,让他接受治疗和调整。

5.抑郁症并不会传染。对于抑郁症患者,你只需要多一份关怀和陪伴。

 

正如《情绪自救》书中说的那样:

路是自己走的,你向前迈一小步,距离目标就会缩短一大步。如果你走完全程,就达到了最终目标。我(李宏夫老师)就是这样一步步坚持走下来的,只要坚持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实践,就一定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看到雨后的彩虹。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