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2014年02月08日《专家支招应对“节后综合征”》

《光明日报》(2014年02月08日 02版)采访心理咨询师 彭玥老师      

 

光明日报《专家支招应对“节后综合征”》媒体链接【请点击
光明网  媒体链接【请点击】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田雅婷)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人们纷纷重返工作岗位,但是,很多人却出现了乏力、嗜睡、打不起精神甚至焦虑等症状。重塑心灵心理康复中心心理咨询师彭玥指出,这些都是“节后综合征”的表现,原因则是人们没有做好上班的心理准备。
    “在假期中,人们已经适应了非常放松的生活,对于即将到来的紧张工作产生了紧张情绪。”彭玥表示,假期是休息的好机会,可也不应打破正常生活规律,否则不但威胁生理健康,也不利于心理健康。而以下的三招,可帮助上班族尽快消除“节后综合征”。
    第一招:早收心
    节日期间,少不了各种游玩、娱乐、聚会。殊不知,这会使人们的神经系统处于持续兴奋状态。因此,在上班的前几天,一定要早收心,让心情恢复平静,同时尽量减少外出,避免熬夜。
    第二招:勤运动
    运动可以帮助人们振奋精神。假期结束后,可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例如快走、跑步、游泳、跳绳等。

第三招:调饮食

节日期间,人们往往吃得比较多,也较油腻,导致肠胃负担过重,而这也会令人打不起精神。所以在假期结束后的几天里,最好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大鱼大肉。此外,还可以添加一些粗粮。

长假后不宜马上安排高强度工作

长时间的假期后,就马上投入到非常紧张的工作中,会增加焦虑感,加剧“节后综合征”的症状。因此,在假期结束后的前几天,单位不宜马上安排高强度工作,最好能给员工一个缓冲调整期。这样有助于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减少“节后综合征”的发生。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