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它是否真的

如果你在默想什么,请先捉住你现在的思想再说。你现在究竟在想什么?因为你的思想,能够真的制造出你一些行为来,所以你要小心想想:你真希望你刚刚在想的,变成事实?

如果你的思想是一个焦虑、愤怒、伤心、报复或恐惧的思想,你就更加要留意了,想清楚吧!想想这一个不良的思想,会招致怎样的结果!

虽然要捉住我们的思想并不那么容易,它们常常变动的那么敏捷,简直就像闪电那样;但是,从这一刻开始,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如果你发觉自己所想的只是消极的意念,那你便要立刻斩断它,不要让它再继续下去。

你可以立刻转变,选择积极的思想,对消极的意念斩钉截铁地命令它离去。

每一个在自助餐厅的客人,都可以面对所有供应的食物,从中选择出自己所喜爱的东西;同样的,每一个运用思想的人,也都可以选择他自己所有的思想。而选择思想,比选择食物更重要,食物只有可口与不可口的分别,思想却能够影响人未来的生命历程。

因此,如果你选择那些会为你制造出问题和痛苦的思想,那就是极不明智的;这比你选择令你翻胃的食物更糟。当然,不可避免的,我们偶然都会有错误的选择,但犯一次已经够了;当我们一旦知道那一些食物令我们的身体不适,我们便不会在选它。同样的,选择思想也不可以一错在错,那些制造出问题和痛苦的思想,一次以嫌太多。

我早年遇过一位牧师,他的名字叫做雷文查理士波尔卡,他常常重复的对我们学生说:‘当我们有问题产生的时候,我们不是要立刻有所行动,而是应该好好的先去认识那个问题。’

我们的心意能制造出我们的未来。所以,当我们有什么不满意的情形时,我们一定要用我们的心意去改变它。而且,我们要在‘当下’就开始把心意改变。

例如,你有一个好朋友。他一直对你很好,但是,你们之间,忽然为某一件事,意见不合,甚至发生冲突,发生冲突的结果,是他胜利、你失败,因此,你愤愤不平,脑中充满对他不满的思想,甚至想为自己的失败,对他采取报复的行动,来打击他。你虽然也想到,打击他只会两败俱伤,从此彻底破坏了你们的友谊,对你一点都没有好处,但是你还是在想出这一口气,不达目的不休……。

你的心意,已经像野马一般,横冲直撞,如果你自己不立刻悬崖勒马、立刻有所改变,那么,你和你的老朋友的所有友谊,就会在你的行动中全毁了。

‘认识问题’,是要你想清楚--究竟谁对谁错?为什么他会胜利,你会失败?你失败,是否一定要对胜利者报复?宁愿两败俱伤的念头,是意气用事,还是正确的?即使老朋友这次确实犯了错,你可不可以暂时原谅他,等他自己觉悟?你一定要作小人吗?你为什么不做君子?

当你终于能改变自己心意的时候,一场友谊破裂的悲剧,便不会发生了。

事实上,很多你认为对你不利的事,并不是真的;你要能运用你的思想、智慧、慈悲,明白别人为什么会如此,从而化敌为有,重结善缘。

你当朋友是敌人,朋友就真会变成敌人了。

你当敌人是朋友,敌人也会真变成朋友。

‘万法唯心’,佛法讲得一点都不错;你的心意,决定你的一切。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