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

2017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

意料之外的:“世界卫生日”主题竟然是“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让下半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情何以堪~~~

情理之中的:一方面,单从主题而言,自2012年开始,身体层面开始退居二线、心理层面日趋备受关注;另一方面,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目前,抑郁症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病的第二大疾病。

更具体一些的数据称:即便在发达国家,严重的抑郁症患者接受抑郁症的治疗的也只有60%,在发展中国家接受抑郁症治疗的患者仅有15%。在我国,目前已经确诊的抑郁症患者有3000万人左右,据相关调查显示,其中仅有不到10%的人得到专业治疗和救助。受某些教养方式或文化的影响,抑郁情绪被认为是软弱的表现,更有相当多的患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患有抑郁

在京举办的“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在活动上表示,抑郁症并不是软弱,每个人都有可能患抑郁症,每个人也都能向患病的朋友、家人和邻居伸出援手。施贺德介绍,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有3亿多人受到抑郁症困扰,在中国,近四分之一的大学生都曾经历过抑郁。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想跟大家分享两点:

一方面,抑郁症是常见心理障碍的一种。抑郁情绪区别于抑郁症。情绪不好的状况,每个人都会出现,如果给当下这个时刻定格,相信每一个节点都有人正在被糟糕的情绪困扰着。不同的是,低落的情绪并没有成为我们的主旋律,我们的心境更没有陷入进抑郁的漩涡。

重申抑郁症自我鉴别十二字“箴言”:心情不好,持续两周,天天如此。(如果一字不差,建议尽快就医)

另一方面,即便是被抑郁症困扰,也不必惊慌失措。患者本人积极寻求治疗,医院就医、寻找咨询师专业力量的帮助,或者自行通过观息法进行调整都是不错的选择,只要坚持进行都会收获效果;但本人切记,千万不要在网络上对照自己的症状。家属的陪伴、倾听、支持和鼓励一定也是一剂良方,但切记批评说教。

抑郁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