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洁癖强迫症到底要不要洗?一名洁癖强迫症患者和老师的对话

“老师,今天早上坐公交车的时候,快下车才发现我坐的座位上有污渍,我一直在思考:那是不是血迹呢?”边说着,边拿出早已拍好的照片,“会不会有传染病呢?只用洗衣粉是不是洗不干净,必须得用84消毒液洗上三遍或六遍吧?哦,对,这到底是不是血迹呢?”

“其实我现在告诉你答案是什么都是徒劳的,你都不会完全相信的。反复的确认也正是你的问题表现。”

“那根据您的看法,我所拍的图片是什么呢……其实我自己也觉得是我想太多了。”

“是什么不重要,因为你心里是有答案的。”

“但是我又不敢确定啊,即便我觉得不是血迹的概率高,那万一是呢?”

“那,然后呢?”

“我觉得洗洗我会更放心了,最好洗三遍或者六遍”

“为什么呢?”

“是三的倍数让我觉得洗完后可能会舒服?”

“真的是这样的嘛?洗完之后三遍或者六遍之后更舒服?洗洗后就放心啦?”老师面质到,并且明确的指了指红红的双手,显然这双被消毒液侵泡的手已褪了几层皮、有的地方已经露出了鲜红的嫩肉。

“哎……老师,其实我内心深处隐约有一个答案的,那应该就是普通的污渍,也就不需要一遍遍的洗,更没有所谓的洗几遍之说。其实现在我已经比之前有所改变了,开始会理性的思考,不再盲目的恐惧了。”

“那很好啊!”

“您还有什么可以建议我的嘛?”

“你做的很好啊,开始调整自己的认知了!继续保持就好了呀!”

“好的,谢谢您!还有一个题外话:是不是即便我坐的座位上那块污渍是血渍,但它并没有直接接触到我的皮肤,也不会传染什么的吧?我需要您科普,谢谢!”

“你看,你又绕回来了~”

“哎!”

“你心里是有答案的。”

“是的!我理智上、头脑上能够知道,但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还是非常的担心、恐惧的,还是会去洗,即便是洗了、心理上只是暂时的安慰、一会儿这种恐惧和担心又会卷土重来,甚至更加强烈!”

“因此,如你所说,那个污渍到底是什么不重要,要不要洗同样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担心、你的恐惧以及洗或者不洗给你带来的各种不舒服的感觉。”

“您指的是,我洗或不洗都没关系?我愿意洗就洗?不愿意洗就不洗?”

“对,是的!”

“可是我难受啊!洗也难受、不洗也难受!”

“现在,洗和难受是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

“哎!我也知道!那怎么才能不难受呢?”

“难受,对于你来说是你的感受,我们处理的是你的情绪感受,当你能对无论是焦虑、担心、害怕还是其他不是舒服的感受不去关注时,你的注意也就逐渐会离开‘要不要洗’。”

“可是我做不到不关注,这种担心恐惧时刻围绕着我”

“我能理解。你只要保持对当下的感受保持不纠缠,不与不舒服的感受纠缠,你这一刻就是没有在关注,这种不舒服的感受来了、你只是持续的不管它,这就是你需要做的。”

“一瞬间的不关注我能做到,可是我持续不了啊!毕竟它一直缠绕着我。”

“不管是它主动缠绕你也好,还是你的注意被引起它的关注也好,你尝试对自己的所有的感受知道而不去管它。尝试做做‘亦是如此’的练习,也就是‘就是这样、如此而已’的意思,也就是不纠缠的意思嘛!随着你的不纠缠、你的情绪会自然而然的平和下来,那你到底要不要洗、怎么洗、洗多久,这些你的心是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