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治疗,药物和心理咨询哪个更重要?

经常会有患者询问“抑郁症是不是需要药物治疗呢?”“药物治疗和心理咨询哪个效果好?”

其实抑郁症可以药物治疗,也可以进行心理治疗。至于哪种效果好,这个在学术界还有一定的争议!

对于药物治疗,一方面我们不必完全否定药物治疗的作用,但另一方面没必要把药物治疗的效果过于夸大,完全依赖药物治疗。

由于现代医学发展,通过对大脑的研究,类似抑郁症的抑郁情绪、精神分裂症的不安全感等等这样的背景心态与五羟色胺、多巴胺等化学递质有关,用药物相应提高或降低相应递质在中枢神经纤维的突触间隙间的浓度时,这种背景心态就会被改变,相应的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幻觉妄想等就可以缓解。

其他各类药物的研制原理也是如此。所以,各种抗抑郁剂、抗精神病药、情感稳定剂、抗焦虑药等便应运而生。

但是,尽管抑郁症患者的脑内部化学物质的确产生了变化,但并不意味着是因为脑化学物质导致了抑郁!例如我们知道肾上腺素的分泌会导致人的焦虑,但这并不代表减少肾上腺素就能治愈焦虑。好比前面有一个恐怖分子在拿刀行凶,我们的肾上腺素会因为情绪的激动而分泌,进而产生焦虑体验。这时如果想消除这种焦虑最有效的办法是离开这个危险的环境,而不是服用某种药物来降低肾上腺素的分泌。

所以,药物对缓解抑郁情绪的帮助有限,它可以通过影响大脑内部化学物质的分泌来调节情绪,但是,如果不能找出影响我们大脑内部分泌的外界因素及心理因素,就很难让心理问题达到真正的治愈。这就是为什么药物治疗的复发率高的原因!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药物治疗是一种能够短期时间内比较快的缓解我们抑郁情绪的方法,但更多的只是症状上的减轻,而很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治愈。

话又说回来,如果我们仅仅是进行药物治疗,那我们可能会对药物形成依赖,一旦离开药物我们就什么都做不了了,而且这样也不利于自我的了解及对于社会的回归。

而对于自我的了解及社会的回归,帮助患者找到抑郁背后的原因,心理治疗则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