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我该怎么办,抑郁症已经影响我的工作?

抑郁症不仅会影响我们对人际关系的处理,也会让我们对自己的工作疲于应对。那么我该如何克服抑郁症及对工作的影响?

抑郁症患者通常会表现出一种很强的“上进心”,并且会担心自己因为某些原因变得堕落。他们被一种病态的需要所影响,往往会忽略自己内心真正的需要。他们会非常在乎最后的结果,对成功,是否高人一等等等极其看重,忽视其他的一切!并且他们对自己的这种卓越要求不仅仅是在某个方面,而是似乎是要求自己的所有方面都表现的优秀以及成功!同时,我们也看到,也这是因为这种无所不能的野心,让他们变得疲惫及敏感。因为他们所要的完美几乎没有几个人能达到。当他们老是达不到自己所要求的时候,挫折感油然而生,挫折的同时也伴随着强烈的“悲观”情绪!

如一般人对于选择什么学校,选择什么工作等等都是顺其自然,按着自己所想去选择的。可是对于神经症患者就不是这样,他们要表现自己,通过成绩证明自己,以此来满足自己的自负需要。他们会陷入社会的价值观体系去努力获得认同。一般人对于选择什么学校会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及喜好去选择,可是神经症患者往往是无法容忍自己上不好的学校,有时明知道这种方式不适合自己,也会不断去做,以求满足自己的自负。上大学、研究生、博士生、公务员、外企、留学等等,这些外界所认同的标签只是用来维护自负的手段,而至于这个过程是不是自己想要,是不是快乐则不是他所在乎的。

曾经接待过一位来访者,他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关注的不是这个职业本身,而是这个职业是不是够“风光”,是不是够“有钱或者有权”。当然这里并不排斥对于金钱及权利的追求,而是说如果得到权利或者金钱只是一种让自己高高在上的手段,目的是用来维系自己的优越感,那得到的时候就会趾高气扬,没有得到则会表现的“怀才不遇”或者对社会的愤恨!并且,这样的过程也很难给追求者以快乐,这只会成为他的一种枷锁,一种负担!同时在这种绝对化的信念下,只许自己成功,而不能失败!甚至哪怕这个过程中哪怕一点小小的不如人意,对于患者而言也是难以接受。

所以,当我们被这种自负所驱使而疲于奔命的时候,我们应该停下来反思下,为什么会有这些要求及规条?这些反映出我一直在追求什么?对我又有怎样的意义?发现这些驱力背后所隐藏的东西,比一味的跟自己较劲,追求成功要好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