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没想到,你说的失眠,竟然和我理解的不一样!

 因为工作关系,平时接触最多的人群,就是抑郁症,焦虑症,恐惧症,强迫症,失眠的人群。其中,有一些人,十几二十几岁开始发病,去医院检查,然后吃药,感觉平稳了就停药,停药以后,再反复的发作,再接着吃药。这样的人群,是真正需要心理调整的。我们的方法,针对这些焦虑症,恐惧症,强迫症,抑郁症,失眠也都是有很好的康复效果。

但,也有这样一些人,从医学角度来讲,本身并不存在什么问题,只是他自己认为,自己状态不正常,认为自己是失眠。比如:前几天,接待了一个自称失眠2年多的人,自述现在每天都睡不好,睡眠时间不够。

经过仔细询问,才明白,原来他所说的失眠,睡眠时间不够,是指自己以前,每天可以睡到早上9点起床,现在因为工作原因,需要7点起床,比原来少睡了2个小时。这样,他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7个半小时,没有达到8个小时。所以,他会觉得自己一直处在失眠状态,少睡了这2个小时,白天工作起来,会感觉没精神,会打瞌睡犯困。

他的年龄是38岁,虽然,我们一再解释,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对睡眠的需求是不同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已经不像婴儿时期,每天需要大量的睡眠来促进生长发育,对于一个38岁的成年来讲,每天睡7.5小时,已经能够保证身体正常的需求,不必追求必须达到8小时。但是,他完全不理会这一点,坚持自己的观点,一再追问怎么才能改变这样的状态?

我不能给他找一份每天能睡9.5小时的工作,只能建议他尝试一下观息法,坚持一段时间,可以改善白天工作没有精神的状态。几天以后,他上来就破口大骂:“我本来能睡7个半小时,早上闹钟不响几遍都不会醒,现在用了你的破方法,弄得我现在,每天早上差几分钟,闹钟还没响就醒了,醒了之后,一点都不困。虽然,我现在白天不像以前那样没精神,但我睡眠怎么办?不是失眠更严重了吗?”

首先,他的情况不属于失眠,只是对8小时理论的一种误解。

第二,观息法给人带来的益处,是完全可以取代普通睡眠的。

就像他一样,虽然睡眠时间并没有增加,但通过观息法的练习,身体和心理都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放松,带来的效果会超过普通的睡眠,白天工作状态变得有精神,不再困顿,萎靡不振。

观息5分钟=熟睡一小时。来,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