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你为什么总是陷入焦虑而不能自拔?

现代社会,我们的物质生活似乎更优越了,可是为什么,大家的幸福指数却没有随着一起增涨。听听现在的流行语“你OUT了”“我抑郁了”,你会感觉到现在的人们似乎都鸭梨山大!

人的本能是趋利避害。我们每个人都讨厌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这是我们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一种本能。正是这种本能驱使我们不断前进,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性。

适当的压力可以让人更有动力,可是过高的压力则会让人身体疲劳,精神萎靡,焦虑……

过度的焦虑会使得我们逃避或者试图靠精神力量去压制它的产生。然而这些方式不仅不会如我们所愿,反而会加重你的焦虑感,延长焦虑感的体验时间。

当努力压制无效,焦虑的痛苦会让人不敢直视那个焦虑的源头,回避这个现实的世界。这样就会让你不断陷入到惊恐之中,虽然回避会让你暂时感到轻松,但是现实世界是你所回避不了的,安全感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被其他的负面情绪所影响,同时也会加重你对面对它的预期焦虑感。

这样下去便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在没有面对的时候害怕和恐惧面对,同时,这种恐惧本身就是一种焦虑,这种感觉会在你的头脑里不断放大对现实的恐惧,让你更不敢去面对现实。简单来讲就是,你越害怕那个事物,你就会越担心下次面对那个事物,恐惧感会更强。

而如果你仅仅是通过尝试思考或推理的方式说服自己去摆脱这种焦虑感,对于你的焦虑感的消失将不会有任何作用。

老子道德经上说:反者,道之动。

克服焦虑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去面对它,去直面那个焦虑的源。在面对的过程中会让你感到难受、不舒服,会让你紧张,更加焦躁。但是只有当你直面这个焦虑的时候,你才能看清那个焦虑的本身,也就不会再有强烈的预期性焦虑,也就不会在思维层面放大对焦虑的恐惧。同时,这也会给你增加一些有益的现实经验,让你知道其实面对它也不会像你想象中那么可怕。随着这种现实性的经验的增加,你就可以处于这种恐慌之中而能够容忍焦虑感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