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为什么越“努力”,焦虑越严重?

长久以来,随着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对外界的认识不断片段化,致使各种负面情绪不断侵袭及“骚扰”我们的健康,我们的身心早已疲惫不堪!

人们似乎总是活在预期性焦虑当中,而对自己的生活本源却早已忘记。只知道焦虑是自己最大的困扰,只是热切的幻想想要消灭自身的这些负面情绪。如此积累下来,一直重负的这个心而逐渐形成了一种错误的心性反应模式。

于是,我们不断被自己所创造的痛苦及灾难性的幻想所折磨,并不能自觉。

是的,当我们面对焦虑的时候,总是想要妄图做些什么,要么是通过抗争、压制的方式让它赶紧消失,要么是试图通过逃避、麻醉或者发泄等方式来保护自己。也许在短时间内,似乎是有效的,然而在长时间看,这只会造成更多的压力及焦躁!

金刚经上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我们的烦恼本不是烦恼,是我们不接受烦恼的自然属性才成之为烦恼。烦恼的本质是空,我们与之对抗,就如同与空虚搏斗一般,不但不会有所增益,还会致使自身大量内耗,精力无端损耗。与其这样如夸父追日般的穷追不舍,还不如先停下来,弄清楚到底问题是什么?

对于一个只有两三岁的孩子来讲,如果他突然脸红,他是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的。他不会把脸红这种现象去定义成一种问题或者是“病态”。而仅仅是一种纯粹的自然状态。并不会依此而有心理冲突。这也是因为孩子年龄小,没有太多的规条,所以不会有成年人那样的分别(执取心),不会像成年人那样去抗拒一些本来自然的东西。

套用禅宗一句话“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

心本妄,而压制又是一妄,以妄制妄,其妄俱增。——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心理问题越努力越严重的原因所在!

真正的自在不是让妄境止熄,而是不惧、不惊、不受,一切让它来来去去、自自在在!

葛印卡老师说: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真理,除非你去亲身体验它,验证它。不然,这个真理与你无关。

是的,道理说了一堆,如果你没有去体悟过,那这个道理只是别人的道理。

怎么去体悟呢?

操作观息法,在观息法中去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