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经历
老师,失眠的人,白天可以睡午觉吗?

燕子是一名全职妈妈,孩子正在上幼儿园。她的失眠情况已经有几年了。最开始的时候,是因为孩子小,总生病,不是咳嗽就是发烧,夜里不停的哭闹,有一段时间,她曾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睡上一个整宿觉。后来,孩子慢慢大了,夜里不闹了,只是偶尔会起夜尿尿,她的失眠情况却越来越严重。

晚上睡眠非常浅,有一点动静就会醒,孩子翻个身,她马上会醒,醒了就再也无法入睡,看着孩子和老公都睡得很香,自己却怎么都睡不着,心里是又急又气。到了白天,孩子上学了,老公上班了,自己可以好好休息了。但又怕自己白天睡了,晚上更睡不着。所以,白天一直在熬着自己,困了也不敢睡,找一些事情让自己忙起来,和困意斗争着。

有时想想,觉得自己很矛盾,晚上想睡,睡不着,白天困得不行,可以睡,却不敢睡,简直是纠结得让人发疯的节奏!

当她开始练习观息时,曾问过我这样的问题:“老师,今天中午,我试着躺在床上的静卧观息法,结果一不小心就睡着了,中午一下子睡了2个多小时,醒了之后,感觉人精神多了,脸色也不那么难看了。但,我又担心,白天睡了这么久,晚上怎么办?是不是更睡不着了?

那么,你是不是和燕子一样,也有这样的疑问?没关系,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睡不着时,就去观察自己的呼吸,当你的全身放松时,会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睡不着也没关系,观息法给身体带来的好处,比普通的睡眠更多。虽然没有睡着,实际上,你的胡思乱想停止了,杂念没有了,心安住在当下,也会达到休息的效果。观息法是不怕多练的,如果你的午睡质量并不高,那么,就改做观息吧,观息可以给你带来更多。观息5分钟=熟睡1小时!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