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如何应对日常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别再对自己一味的说教!

所有情绪的问题的根源是因为过于强调“我”的存在。

比如,别人伤害了“我”自尊,

那个人这样打击了“我”的信心

“我”这样做好像不对

“我”怎么这么失败

“我”的孩子为什么不听我的话。

“我”当时应该是那样的,等等

似乎所有的问题都带有一个“我”的存在。因为“我”的存在而让情绪受到影响。

我上面的说的其实和佛教讲的我执是一个意思——佛教讲“我执”是一切烦恼的根源。

回到我们现在的心理学。其实也是在“我”的层面上下功夫。

有的是纠正你的认识,让你看到对于“我”的认识的局限,或者让你改变认识的角度。

有的是直接跳过你的思维意识,通过一些方法打破旧有的“我”的体验,令你不再沉溺于自己的问题之中,如我们的“观息法”。

这些方法的都是从不同的方面去破除对于自我的执着。

破除自我的概念不是说没有一个自我的存在,或是认为这个世界都是空的。

而是你不再执着于任何一个好的、坏的、对的、错的,你可以接纳一切,又对一切不会强留,遵循一切本来的规律,不再给自己制造麻烦和烦恼,这就是我们说的情绪的反应模式的改变。

不再执着于自我,哪还有人能伤害你呢?面对别人的伤害,你的心可以很平静,你关心不会是自己是否生气有理,而是真心的去面对问题。

不再执着于自我,你不会再有立场,因为立场本身就是一种局限。一个人不管多没有道理,在某些方面肯定可以找到他的理由。

不再执着于自我,你就能认识到世界的本质就不是二元对立的。正如成功和失败,有成功必然会出现失败。没有失败的对照哪有成功,没有失败的积累哪会成功。成功之中就包含一定程度的失败,失败当中也必然存在某些方面的成功。你说,这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

晕了没有?

世界不存在所谓的成功与失败,所有的成功与失败都是人的意识加上去的。

事物本身是完美的,不完美的是我们的头脑!

人们为了方便对于世界的认识,把整个世界简单化/两级化,添加标签,便于我们认识世界及方便人类的交流和知识的传承。

但是如果我们执着认为这些标签就是世界本身,那我们就陷入了思维的牢笼/头脑的陷阱。

而如果你还试图通过一个标签来证明另一个标签的错误性,那你只是在思维里打转转。

破除对于自我的执着,就是让你放弃给事物贴标签,放弃对于事物的评判,放弃对于事物的认知。而是只是接受当下的存在。也就是活在当下。

放弃对于事物的概念化,就是超越我们自身的局限性,是突破自我的一把利剑。

当你真的能做到彻底“无我”的时候,也就达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境地。

反观一下,我的这篇文章也是在让你认识到“自我”的局限性与虚假性。

突然想起《金刚经》上的的一句话——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