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心情不好就是抑郁症?

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大约有12%的人在他们的一生中的某个时期,都曾经历过相当严重需要治疗的抑郁症,尽管他们的大部分抑郁症发作不经治疗也能在3~6个月期间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当你感到抑郁时可以不用管它。

1、什么是抑郁症?

如果非要给抑郁症下个定义的话,可以这样来概括。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性精神障碍(也称心理障碍),表现为心境持续低落,无价值感,悲观、绝望,意志及行为能力减退。 

2、抑郁症不是不高兴这么简单

生活中不如意事情十有八九,充满了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失败,很多人会各种痛苦,如;疾病、意外、失业、离婚、失去心爱的人等等。常常我们执着、向往的东西不存在了,常常我们心爱的人,离开了我们,昨日还活蹦乱跳,今日却躺在病床。

世事的无常,令我们猝不及防,总是笼罩在痛苦、悲伤和绝望中。一般来说,像类似这些明确现实事件引起的抑郁和悲伤,是正常的、短暂的,事实上,这也是每个人都要去面对的成长。像这样的情况“不高兴”并不是抑郁症。

但如果有长期、持续的这三大症状: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那就已经有明显的抑郁症状了,需及时求助治疗。

3、心情不好如何进行自我调适?

不给自己轻易的贴标签,不轻易把自己的状态去对照抑郁症。很多时候,事情根本没有那么严重,不要吓自己。即便是抑郁症,也没什么可怕的,也都是可以调整过来的。

当心情不好时,我们就及时的调整自己。以下的方法,我们可以尝试来进行自我调节。

观息法(专注呼吸)

专注呼吸的训练对人身心的调理会有非常好的益处,在《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中指出,“长期保持观息法练习,可让分离的已久身心合一,积压深层的负面情绪得以去除,甚至很多身体的症状都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每天可练习一至二次,每次20分钟以上。静坐闭目,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无论产生什么念头、想法,无论产生什么感觉、感受都不管他们,就只是专注鼻孔的呼吸的进出。

中医按摩

中医按摩对全身保健,疏经活血,放松身心有非常好的帮助。

听音乐

心理研究表明,音乐能减缓心率,提高对环境的耐受力。去找一些乐曲听一听,经典名曲, 流行音乐,通俗歌曲,跟着大声唱一阵,发泄一下。

社交

封闭会增加孤独感,越发陷入空虚、悲观。向朋友述述苦,聊聊天。都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排解。

换换胃口

心情不好时,尽可能多吃清淡东西,可使身体保持轻松,也有助于情绪的改善。

跑步

跑步是非常好的调整身心的运动方式,早上清晰时刻的跑步会让我们身心得到很好的放松,身体在运动下会分泌出快乐物质,会明显的改善我们的心情。 

相信以上的建议方法,只要我们付诸于行动一定会获得益处。愿所有人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