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拖延症?10个人9个都是因为这个

有一位学员问我一个问题,说自己明明很着急,但就是不愿意行动。对自己的这种“拖延症”感到郁闷。但是自己又改变不过来。

后来了解到,原来所谓的“拖延”不过是自己的一种保护。

避免自己因努力了之后还是达不到目标而产生的失落感。

那么大家在生活中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呢?

明明知道自己要按时起床,可是到时间了,却还是起不来。

明明知道自己应该要记着某件事情,可是等事情都结束了,才想起来忘记了。

很多时候,我们明明知道怎样更好,可是偏偏就是做不到?

为什么呢?

心理学有个理论,把人分为意识、前意识及潜意识。

意识并不能控制你的行动力,而你的潜意识才是真正的动力来源。

就好像一个骑大象的人,你以为是你在前进,其实你只是控制方向,而大象才是真正迈步前进的那一个。

而心理咨询在某些时候,不过也就是给你一个机会去看看大象想说什么,让你和大象有个交流的机会。这个时候你需要做的只是放下你手中的皮鞭,听听大象的需求。

这就像解数学题一样。

我们很多人问的是怎么做。但是很少有人会问,这是什么,以及这样是为什么。

有时候拖延只是为了向母亲或领导表现自己不愿意的一种的被动反抗;

有时候对人的客套不过是为了掩饰自己的攻击性;

甚至有时候对人的攻击,如情人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为了表达对亲密感的诉求!

我们所有的行为下面必然有它的动机。

只是很多时候它会披上一件外衣——比如我们对人礼貌;无法自控的情绪;以及一些上瘾性行为等等。

很多时候,如何我们试着去觉察我们行动背后的动机,试着去跟自己体内的那头大象沟通,试着用更合适的方式去满足它,而不是一味的指责!

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原来问题并不是我们所想的那么难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