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不要总想着向外寻求摆脱烦恼的方法,答案往往就在你自身处!

为什么咨询师不能告诉我,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我到底是应该怎么教育他?到底能不能批评他,怎么批评他?

为什么咨询师不能告诉我,我的洁癖强迫到底能不能洗,是不是现在我洗了、就会好受很多?

为什么咨询师不能告诉我,我该不该出去工作?我怎么跟聊天才能交到真心朋友?我怎么做我的领导才能赏识我?

在我看来,咨询师只要告诉我答案,告诉我怎么做、怎么说,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 我就能找到合适工作、有好朋友、孩子就能听话懂事、强迫就能解决了!

真的,如此吗?

心理咨询师不解决具体问题,只解决心理困扰,退一步讲、即便这一次具体告诉你、你照猫画虎的去做了,但、猫终究是猫、虎终究是虎,形似神不像,结果只能是四不像。咨询师指出的具体建议,只是依据他个人经验、并不是你固有的风格和模式,另外你所处的环境、人、事,也都是不断变化的,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形式肯定是行不通的。根源就在于:这不是你自己的……

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行为模式呢?

其实,很简单的。就只是如实的表达当下的自己,就好了。

如实的表达当下的自己,就是说,放下情绪、放下以往经验,就只是反应当下、这一刻的实相。

万物都在不断变化。比如,说话时,我是在不停变化,我身上的水分不断蒸发、会感到口渴、会消耗掉能量,虽然整个过程的变化量小到我很难知觉到,却不能否认变化、这就是实相。实相不以个人的意志而转移,因此,我们更不能“我”“我”“我”(这个“我”指的是“小我”,)去处理当下,曾经的经验只属于曾经、需要放下曾经的分析和纠缠,就只是从当下的事实出发,擦亮眼睛、观察这个此刻正在发生着什么?才能就它做出最符合时宜的判断和处理方法。智慧永远在当下。

放下情绪,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