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神奇了!观呼吸怎么就可以治疗心理疾病?

呼吸和心紧密相连。任何一种思想及感受的产生,不管是愉悦的还是不愉悦的,都会显现在呼吸上。当心中产生负面的情绪时,呼吸就会失去它正常的节奏,变得粗重、急促,当内心平静、安定时,呼吸就会变得轻柔、顺畅。呼吸就像一面镜子,如实地反射出我们当下的思想及情绪(感受)。藉由观察呼吸,我们就是在间接的观察我们的思想及情绪,观察这颗心。

观察呼吸,就只是单纯、如实、客观的观察,没有贪求,没有厌恶、批判,也没有纵容和打压,这就是一种顺其自然,一种无为的过程。经由持续、客观的观察呼吸,负面的情绪就会随之消失。

这种身心的现象,正如内观大师葛印卡老师所说的:“它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一面是心中生起的思想及情绪,另一面则是在身体上的呼吸和感受。每一个思想或情绪,不管它是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每一个心理的杂染都会立即显示在呼吸和感受里。”

“因此,藉由观察呼吸或感受,你便是间接的观察心中的杂染,是如其本然的面对实相而非回避问题。接着杂染就会失去力道,最后烟消云散,你将获得安详和快乐”

呼吸就像一个身心连接的通道,随着持续的观察呼吸,我们就是在不断深入内心,了解内心的过程。这就像我们在照镜子,通过镜子我们得以看清自己。所有隐藏在心中的情结、负面积累,都会被剥离出来,进而去除,心得以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