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心理咨询师:我来告诉你心烦意乱、焦躁不安的根源是什么!

为什么面对同一件事,我们的反应会各有不同呢?

我们的烦恼痛苦究竟来源于哪呢?

先来看《坛经》中一个故事:

六祖慧能大师为躲避追杀,在猎人队里隐藏了16年。这天来到了广州法性寺,正遇上方丈印宗法师在讲《涅槃经》。

这个时候吹来了一阵风,把挂在门口和堂内的佛幡吹得飘舞起来,一个和尚说是风在吹动,而幡没有动,一个和尚说是幡在动,而风没有动。互相都坚持自己的看法,争论不停止。

慧能大师听见了,就走过去,说:“既不是风在动,也不是幡在动,而是你们的心在动。”

这就是有名的典故:非关风幡,仁者心动。

很多地方,包括教科书上都把这作为一个典型的唯心主义论点来批判。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误解。六祖大师既非唯物,也非唯心,而是指出了我们每个人的烦恼所在。

要知道,我们中国古人可是当时世界第一强国,可不是傻子!如果真如教科书上说的那样,又怎么可能1400年之后还广为流传呢?

所以流传下来,必然有它的独特之处。

今天就按我的理解,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解释这句话,帮助大家理解烦恼的来源。

相信很多人都有遇到过睡觉的时候外面打雷下雨、电闪雷鸣的情况。不知道你们是否能睡着呢?

我这个人睡眠比较好,通常这样的情况对我没有任何影响,该睡的时候照样睡,好像听不见雷雨声一样。

但是前段时间,隔壁新搬来一个邻居,估计是上夜班的,每天都回来很晚,而且回来之后还做饭什么的,时不时会传来一些咚咚的声音。这个让我很反感,很难入睡。

可是现在想来,隔壁邻居的声音其实远没有雷雨天,暴雨雷鸣的声音大。可是为什么我可以在大的雷雨声下安睡,却不能在隔壁小的响声下睡着呢?

如果我的入睡质量是受音量影响的话,那应该是雷雨天我更睡不着,可是为什么不是这样呢?

后来明白了。因为对于雷雨声,我知道无法控制,所以也就理所当然,不当回事,接受了,心是安定的。

而对于隔壁的声音,我是不能接受。因为这不符合我的认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扰民。所以我不接纳他的行为,内心躁动起来,所以影响我的入眠。

这就跟我们对于一句脏话,小朋友骂你和一个成人骂你,你的反应会截然不同一样。因为我们的心动了。而对于小朋友的脏话,我们并不会当回事,谁会跟一个小朋友计较呢。

对于雷雨声,我接纳了,我认了,自然也就无所谓了。而对于比雷雨声小很多的隔壁邻居的噪音,我不能接纳,于是便产生了很大的嗔恨和烦恼。

用六祖的话就是,不是雷声,也不是隔壁的噪音让我烦恼,而是我不能接纳才导致我的躁动和入睡难——也就是我的心动了。

当然,这只是基于我的理解来解释《坛经》的内容。而故事的本源的内涵却比我讲的要高深非常多,是真正的智慧的学说。

通过我的讲解,不知道你对“烦恼”的来源,是不是有更深的理解了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