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怨恨?失眠?你最该放过的人,是谁?

一年前,周女士找到我进行咨询,从咨询开始到结束,她一直在诉说自己的不顺与仇恨,在她的描述中,她报怨命运的不公,抱怨父亲的偏心,抱怨领导的挑剔,抱怨爱人的背叛,抱怨亲戚落井下石。

她脸上的肌肉是紧绷的,双眉紧皱,眉间已经形成了一道深深的竖纹,而她的眼睛里,仿佛盛满了怒火,好像如果对面坐的人不是我,而是她的那些仇人,这些怒火随时都可以喷到对方的身上,把对方烧成灰烬。

而她说话的语速,也越来越快,声音越来越大,说到激动的地方,声调会不自觉的上升8度,听起来尖锐而刺耳。

从头到尾,她的脸上没有露出一个笑容,有的只是满面愁苦和愤怒。

当她终于发泄完了自己的不满,停下来的时候,我轻轻的问她:“听你说了这么多的事情,有这么多对你不好的人,这些年,你一定过得很辛苦吧?”

她当时愣了一下,然后,嘴角抽搐了几下,想说什么,动了几动,最终,一个字也没说出来,只是用双手捂住了脸,泪水顺着手指流了下来。接着,就听见她低低的哭泣声。

过了好久,她才抬起头,擦了擦眼泪,对我说:“这么多年,没有人能懂我,也没有人能帮我,我恨所有的人,我已经忘了快乐是什么感觉了……”

我又问:“那么,你这么用力的恨他们,那些人一定过得比你还要痛苦吧?

毕竟这么多年,你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他们的恨,就像你所说的,连做梦都在和他们打架。

他们是不是像你所恨的那样,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她惊讶的看着我说:“什么呀?如果真的是那样,我连做梦都会笑醒。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不公平,他们过得都比我好,顺风顺水的,该买房的买房,该出国的出国,该升职的升职。看他们过得比我好,所以我才更恨他们。凭什么啊?”

我拿出化妆用的小镜子,递给她,让她看看镜子里的人,然后,问她:“假如,你现在有一家自己的公司,镜子里的这个人,如果来你公司应聘,你会录用她吗?”

周女士只看了一眼,就慌忙把眼光移开了。

低着头沉默了好久,她说道:“老师,我明白了!这么多年,我的工作没有起色,不是我学历不够,也不是我能力不行,而是我的负面情绪太多了,已经影响到了领导对我能力的认可。

我一直抱着过去不放手,拿别人的过错折磨自己,每天过得痛苦不堪,别人却活得开怀自在,我活在仇恨中,心里苦,脸上也苦。我平时很少照镜子,今天看到镜子里的人,我都不愿意再看第二眼,用这样一张脸去面对客户,领导怎么可能给我升职?怎么敢把公司重要的客户交给我呢?

而我恨的那些人,一点没受我的影响,人家该干嘛干嘛,过得都比我好。我恨了这么多年,结果,得到惩罚的人,只有我自己。我太傻了!“

周女士的咨询结束了,但她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半年以后,我收到了她的留言。她说自己升职了,要去分公司外派一年,再回来的时候,可能还会再升一级。最后,她说,我放下了对所有人的恨意,并不是我原谅了他们对我做过的事,而是我想放过自己。只有放下仇恨,我才能放过自己,让自己过得更好。

所以,我选择放下,无关原谅,只是放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