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多年失眠怎么办?睡不着、睡不好!2招教你静心睡好觉

“老师,我都快被气死了!”咨询还没有正式开始,我的来访者就按捺不住了。“我这一天天容易吗?白天上班忙的跟孙子似的,晚上到家还得做饭、收拾家,腰都快累断了,每天晚上躺在床上脚都是麻的,老公什么都不管、他老找事儿,孩子都高三了、就算耍脾气,我也不敢多说,我在外面被迫当孙子,好不容易到家了,都成孙子的孙子了,我这是图什么呀,这是?”

面前的这位陈女士边说边留下委屈的泪水,在这种咨询的状况中,对于她来讲,说出来,也是一种疗愈。在进一步的咨询中,了解到,这位陈女士和丈人感情一直比较稳定,为了在城市落脚买了房子,生活压力骤增不少,再加上十几年来失眠的老毛病,让陈女士更加压抑,白天在单位焦虑烦躁、晚上到家着急上火睡不好。其实他们的经济压力并不是什么问题,一个人的收入就能覆盖房贷和一部分生活费,只要陈女士和丈夫更多有效的沟通,很多就问题迎刃而解。

在前三次的咨询中,我一面帮助陈女士优化跟丈夫沟通技巧、一面帮助陈女士调整睡眠,众所周知,睡眠在我们一生中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如果晚上睡不好,势必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干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第四次咨询快要结束时,陈女士突然说道:老师,我想多耽误你几分钟,然后有点不好意思的说道:刘老师,我在生活中一直朝着你教我的2个方法努力做,这2招真是太管用了,我昨天早饭跟我老公说:虽然我下班还得照顾家,有些辛苦,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我向家人发火抱怨的资本,我争取努力调整自己。谁知道,晚上一次家门,老公就送上一束花、说我才是他们最大的财富,还做了一桌我爱吃的饭菜,我真是被感动坏了!

其实,跟亲近的人在一起,你向前一小步,你们的关系就向前一大步。可能你还很疑惑,我给陈女士支了什么绝招,如此神奇?

第一,做和说。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做,不抱任何目的心。比如今天你给他洗个袜子,就想着明天他能你洗内衣,过日子,何必斤斤计较,自己想干就多干点、不想干时就少干点;另外,转变之前像个老黄牛一样,只是闷声苦干、受苦受累,身边人并不了解,你需要把这种状况如实的告诉他们,比如说:做完饭,腰有点疼:老公帮我揉揉腰吧!这不仅让身边人了解你辛苦劳作,也是在示弱,给别人关心自己的机会,这可谓个两全其美的好方法。

第二,多看对方优点,多多鼓励和赞美。每个人身上会有闪光点,尝试将这种力量激发出来,正向刺激,比如鼓励和赞美就是不错的选择。要了解,他人对你的攻击,很多时候并不是他的品行道德问题,而是因为他内在积累了过多情绪,需要寻找一个发泄的对象,事实上,每一个情绪的表现背后,都是一种对爱的召唤,一种渴望理解、支持和接纳的诉求。你爱他、他爱你,正向刺激下的良性循环。

最后一次咨询,陈女士不再着急上火睡不好,不仅跟丈夫孩子生活和美,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更重要的是,困扰她多年的失眠问题,终于解决了,她通过静坐观息法的练习最终放弃对睡眠的抗拒,掌握了静卧观息法自然入睡的技巧,更是收获了想睡就睡的能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