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接纳、放下,会不会让人不思进取?

有一个朋友问我,你经常讲平等心。

这个平等心,对自己的不好也接纳,会不会让人变的消极、堕落啊?

从逻辑上来看,好也接受,坏也接受,似乎会让一个人变的麻木,什么都无所谓,变的很消极。但是,其实不是这样的。

这个就是逻辑的缺陷。

逻辑本身就是二分法,也就是非此即彼。

你如果只是从思维层面去思考的话,的确会陷入这样的一个困境当中。

但是,真正的接纳,既不是让你消极,也不是让你变得积极。

它会让你变得理智、冷静。

真正的接纳会让你的内心获得真正的自由。

我们说的一个人要积极,那就是对于当下的排斥。我们说一个人消极,那也是同样处于一种不满的状态。

所以积极和消极的本质是一样的。

而积极的过程,不过是通过这种内在的压力,试图逼迫自己达到目的。简单讲就是拿个鞭子抽自己,期望达到自己的目的。

而当你表现没那么积极的时候,内心就会充满负罪感。

当你达到目的的时候,除了喜悦,内心也会存在恐惧。因为害怕失去!

而当目标过大,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就会表现消极,用消极作为自己的一种心理防御。

所以,不管是积极还是消极,内在都是一种紧绷和压迫,都不是一种自然、放松的状态。

那接纳又是什么呢?

我既可以积极,也可以消极。我既可以接受成功,也能够面对失败!

内心是一种自在的状态。

这难道不才是真正的积极心态吗?

如《心经》讲的,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当然,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反问一句,你不接纳又能如何?

不接纳就能心想事成吗?

一件事情能否成功取决于你做的是否符合它本身的因果规律。

符合了,自然就会成功。不符合,你再怎么努力也没有用。

相反,接纳了,你可以拥有一个更为理智、更为全面的心态看待事物,可以更清楚看到事物本身的因果规律,自然也就更容易成功。

所以,接纳会让一个人变得消极吗?

一个连失败都能接受的人,你说他还会怕什么呢?他还需要消极来保护自己吗?

唯有害怕,才有消极!

这里的“消极”需要排除因为对于事情本身没兴趣所表现的消极懈怠。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