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想要治愈抑郁症,就要克制自己?错

收到一位抑郁症患者的留言,说:我自己知道问题,也在克制自己改!可还是没有变化?为什么呢?

我回复说:不知才是真知,无为才是真为。随顺自然,做你该做的。

什么是知道?

这句留言让我想到一幅画面,一位学游泳的朋友对他的教练说:“教练,怎么游泳的方法我都知道了,可是为什么现在还不会游呢?”

是啊,知道有什么用呢?

即便是成为游泳学的教授,但是不去下水,还是不会游泳啊!

什么是真正的知道呢?

真正的知道就是《倚天屠龙记》中的张无忌学太极一样,最后什么都忘记了,这就是真正知道了。为什么呢?因为已经变成自己的了。

就跟一个真正会游泳的人,在水下的时候会去思考这个时候我该动左手还是右手吗?

不会,一切都成为了本能,根本不用思考。

而还要思考的,说明就还不熟悉。所以不能叫知道。

所以说,你知道问题,你真的知道自己的问题吗?

再说克制自己改,

为什么要克制呢?克制的目的是什么呢?

这说明他是并不了解自己的问题。

本来也许只是有点表现,就这样,你越是去克制,这个症状反而会更明显。这就是心理问题的反应机制。

所以你还要去克制什么呢?

不去克制反而会达到你所想要克制的结果。

所以说无为才是真为。

最后一句,可还是没有变化?

怎么会有变化呢?

那么期望变化,这个本身就会加重心理冲突,所以只会让你在症状中更加纠缠罢了,怎么会有好的改变呢?

随顺自然,做你该做的。也就是有变化也好,没变化也好,都顺其自然,不去纠缠。允许当下的存在。这样,你会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发生变化。

但是这个变化是自然而然的,就像花开一样。花什么时候开,它从来都是按照自己的生长周期生长的。相反,你对于花开的期望越强,你就会越没有耐心。

“拔苗助长”这个故事不就是这样来的吗?

所以,不知才是真知,无为才是真为。随顺自然,做你该做的。

慢慢你就可以真正走出来了。





loading...